Thursday, December 30, 2004

武术高手翁清海再接再厉,在昨晚的男子刀术项目中,夺得他的第二枚金牌。  
他已在前天的比赛中,率先赢得长拳金牌。  翁清海是去年的世界赛冠军,早有世界刀王的称号,昨天再度封王,证实名不虚传。赛后,翁清海兴奋的说,这两枚金牌,是他提前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。  
他说:“我将在12月6日庆祝22岁生日。我提前一个半月拿到最佳生日礼物。”刚在不久前与新视签约、成为全职演员的翁清海说,他在签约后就接到拍片任务,在上海逗留了三个月,因此,真正参加武术集训,只有两个月时间。  
他说:“今年真的很忙,时间好像过得很快,没有机会休息。”虽然如此,他说,他仍然对自己充满信心,有把握夺取双料冠军。  
他说:“整体来说,我对自己的临场发挥感到满意。”  
翁清海曾经在1993年东运会上,第一次夺得长拳金牌及剑术和棍术两枚银牌。  由于本届东运会限制每名选手只能参加两项,因此,翁清海无法寻求更多的夺标机会。问他为什么这次会选择长拳和刀术,翁清海幽默的说:“因为这两项最先举行。早一点比完,我就能够早一点轻松一下。”小学毕业后,你是不是偶尔经过学校,却一直提不起勇气走进去呢?  翁清海说:“老师都离开了,找不到借口回学校啊!" 这期,《艺人回母校》为清海制造了“借口”,让他名正言顺重返母校——裕华小学(Yu Hua Pri)。  
回到母校,清海也“返老还童”,处处流露童心。见到一群小男生尾随着我们,他忍不住躲在墙后,然后出其不意跳出来,把他们吓得拊住胸口大叫。奸技得逞,他得意地哈哈笑。  “读小学真好,每天嘻嘻哈哈,要我重读一次我也无所谓。”  
俗话说,小时了了,大未必佳;清海不但小时了了,大了更不得了。他在念小学时,就已经展露明星的架势。   
“我小时候很好动,什么运动都参加,我的强项是短跑、跳高,我是学校运动会的明星。”哗,口气好不谦虚!“我小学赢得的奖杯、奖牌,现在都还收着呢!”  清海说,他小时候个子小,老师挑选他参加跳高比赛时,根本没抱太大希望。谁知,他一跳就跳出第一名,连老师都难以置信地捏住他的脸颊不放——疼爱有加啦!  
小五那年,清海在跑道上的爆发力,被独具慧眼的“师兄”相中,拉他加入醒狮团。在团里,他掌握了武术的基本功,为他日后在武坛绽放异彩,打下稳固的基础。“我没想过要放弃比赛!”翁清海斩钉截铁地说。  
自从四年前参加“才华横溢出新秀”,进入演艺圈后,清海便淡出体坛。曾在武术场上驰骋,夺过世界武术冠军的“刀神”,难道已决定弃武从影?  “很多人把我的工作和兴趣混淆了。”语气里难掩无奈,“演戏是我的工作,武术是我的兴趣,因为工作占去我大部分的时间,所以我不是没时间训练,就是错过比赛。” 清海吐露心中的矛盾:“以前我只要参加比赛,就有奖牌到手,所以大家都认为我夺标是应该的。不过要出赛,一定要有充足的训练,否则失败了,对不起自己事小,对不起国家事大!”  
97年被“才华”发掘后,清海接拍了第一部戏《铁血男儿》,就当男主角。当时,还处于比赛状态的他,一方面要适应演员的工作,另一方面还得为东运会备战。“我心里很焦急,觉得时间不够用,我是代表国家,我有责任拿出最好的成绩。”待剧集杀青后,清海只剩下两个月接受全职训练。皇天不负苦心人,他在赛场上,发挥最佳表现,夺下长拳和刀的两面金牌。  清海说,他曾经埋怨师兄们下班后来练武,个个倦容满面,提不起劲,现在自己到社会上工作,他才明白他们的力不从心。“偏偏我的休息时间,总是碰不到比赛……”他喃喃地说道。到少林寺拍戏新剧《谁与争锋》多少弥补了清海的遗憾。他不仅可以在剧中大展身手,刀、枪、剑、棍轮流上阵,连求学时掌握的舞狮技艺,也派上了用场。“很少人知道我会舞狮,而且还拿过全国赛冠军。我11岁就加入学校的舞狮队,我是在舞狮队里开始练武术的。”从此,武术便成了清海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。  
拍《谁》剧最大的收获,莫过于可以到神往已久的“武术之乡”——嵩山少林寺。“天下武功出少林,练武的人都会想到少林寺走一趟,没有人比我更想去。”清海对武术的热爱和执着可见一斑。  
习武多年,清海在嵩山感受到的练武气氛,却是前所未有的。根据他的描述,嵩山上的武校有60至80间之多,最大的武校就有三万名学生。“你可以想像每天早上晨跑时,那种场面有多壮观!在往少林寺的途中,两旁都有人在练武,和售卖各式各样的武术器械,感觉就像置身在武术世界!”清海脸上闪烁着兴奋之情。虽然是拍戏,但清海踢腿挥拳时的利落,还是一眼就被在嵩山上练武的学生,识出是“武林高手”,而对他崇拜不已。“他们成天围着我,还追问我是不是《东游记》里的孙悟空。”在异乡遇上热情的小影迷,可把清海乐坏了!     
一般到中国拍戏都是三个月,这次虽然只待了两个星期,却叫清海最难忘。为求有机会重返少林,即使要他为角色落发,他也在所不惜。辛苦换来满足清海坦言,《谁》剧是他拍得最辛苦的一部剧集。“我连续打了三个月,有时候一天要打上12小时,很耗体力和集中力。”回到家后,清海经常是累得妆也没卸,倒头便睡。  
“有时导演已经说good take,我还会要求重来,因为我希望做得更好。我的个性是,要流完最后一滴汗,这是我当运动员时培养出来的。我记得我的教练曾说过,他不怕我不练,只怕我练过度。”他对自己的固执笑了。   
对武术的这份热爱,正是清海不断鞭策自己做得最好的推动力。《谁》剧虽然是他目前最满意的作品,不过“贪心”的他,对这出剧还有更高的期望。“我希望《谁》能把武术发扬光大,让不习武的人也知道什么是武德,同时带动本地武打剧的潮流。”尽管无法代表国家参赛,为国争光,清海何尝不也为中华武术尽了一份绵力?

No comments: